心態

2017031615:20
 
黑魆魆中,總有黎明到來,再遮光的窗簾都擋不住那一聲聲打鳴的雞唱,我的手機總會在我要起的時候和我共鳴,春暖花開的日子裏,早起其實是一個人一生中比較好的享受。
春天意味著起來不再畏寒,可以伸開腳,可以舒開懷,可以一雙拖鞋,披著襖,站在院子裏,儘管還是春寒料峭,可是你聽聽著這樣的句子:
古木陰中系短篷,?
杖藜扶我過橋東.
沾衣欲濕杏花雨,
吹面不寒楊柳風.
每每讀這首詩,就會有一種清風拂面的感覺,那涼絲絲,帶著一種欲說還休的春天的味道,有梨花帶雨的情感,有含苞待放的期望,有昨晚謝了今天又開的梅花裏,那看似無序卻真切的花蕊的香氣。
昨天早上,儘管杏花未開,卻早已一場點點細雨潤新蕊,片片梅花落英紅,雨洗過的空氣裏有淡淡的花香,那鳴囀的鳥就在我的院子裏,無需穿花度柳,已經到處鶯歌燕舞,花謝不是無情物,已到春來二度開,那些謝的迎春,落在地上,飄在水裏。落在地上,隨風而舞,飄在水裏,逐水而去。
生命是一場春夏秋冬的輪回,花開是春天的一場盛宴,儘管盛筵必散,那麼在花開的時候我們就不必錯過,錯過的儘管僅僅是一個花期,一個季節,而我們則在生命的週期中,再也沒有那樣機會輪回到那一個花季,再沒有那一朵花在你面前與你對視。時間催生了季節,也煮熟了我們的年齡,季節是時間長河裏的一個章節,我們是時間裏的匆匆過客,如果我們認真的對待自己的一生,也許我們會在每個章節留下一段文字,文字是否優美完全取決於我們對待這本書的態度。
早上的時間總是太匆匆,草長鶯飛二月天,總也敵不過柴米油鹽醬醋茶,無論有多陽春白雪,總要有一些煙火味才是我們真正的生活,詩和遠方雖然誘人,但是生活卻是現實的。
不為五鬥米折腰的陶淵明寫過《飲酒》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問君何能爾?心遠地自偏。采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山氣日夕佳,飛鳥相與還。此中有真意,欲辨已忘言。也會荷鋤南山,不為權貴折腰,卻不能不為肚子彎腰。
我一直記得一首詩”寧可食無肉,不可居無竹。 無肉令人瘦,無竹令人俗。 人瘦尚可肥,士俗不可醫。“這是宋.蘇軾在《於潛僧綠筠軒》中寫的,可是我們一定要知道,蘇東坡是貶官,可不是逐官,在任何地方都是有飯吃的,也是有酒喝 的,如果他心裏只有竹子,卻沒有飯,他的詩一定是寧可居無竹,不可食無肉。
而且據說東坡肉就是蘇東坡發明的,還有著名的東坡提梁壺也是它發明的,你看不僅有肉,還要有酒,有吃有喝,還有好的器具品茗,這些都不是一般人所說 的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,而是超越了人間煙火,才會有陽春白雪。我們可以讓小孩在吃過早飯上學的路上背誦杜甫的好雨知時節,當春乃發生。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。野徑雲俱黑,江船火獨明。曉看紅濕處,花重錦官城。可是如果讓孩子不吃早飯就去上學,我想,再好的詩都是沒有味道的。
所以當窗外陽光點點,鳥語花香的時候,我已經在廚房裏,理出昨日市場上新買的鮮嫩的菠菜,那碧綠的葉子,粉紅的根莖,常常就覺得是白毛浮綠水,紅掌撥清波的感覺了。早飯可以很簡單,卻不可沒有詩意,儘管是一碗麵條,一定是半碗麵條,一個雞蛋,幾片菠菜。